紧张

和一般所谓的大人物说话会感到紧张,这种感觉让人事后有些懊恼,尤其可恨的是这种紧张在很大程度上都是被人为夸大了些许之后的效果。为什么紧张呢?原因有二:
1、自我贬低的心理。比重:50%。可恶指数:100%。和大人物站在一起,尤其是不太了解其背景的大人物在一起,会有些许尊敬之心,而这种尊敬的某种表达方式就是通过自己的故意自我渺小化来实现的。自我渺小化的方式就是显示出来的紧张感。听说某些记者用这种方法来取悦被访者,对方优越感一产生,没有了提防心理,隐私不知不觉就说出来了。这种紧张感对我等来说是很可恶的,解除的方法也简单,就是把所谓的大人物当作平常人来看。想象一下上次那大人物感冒流鼻涕的滑稽样子吧。
2、自我保护的心理。比重:50%。可恶指数:80%。总怕自己露出什么浅薄的把柄。这种想法往往让人无地自容,紧张感油然而生。解决的方法就是那句古话: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此而已。不必自卑。象俺,就想着,此大人物包饺子应该不如我吧?
 
 
One thought on “紧张

  1. 我觉得最可怕的,是一紧张就没话说,然后就乱说话,最后说错话。。。跟大人物哦,然后就只能回家祈祷大人物不屑一顾糊涂善忘。。。

Leave a Reply

